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

★2017年投資美國國債的機會來了?

          2017年3月1日道瓊指數在相對高檔跳空大漲303點,市場上所有投資機構都認為這是最後的煙花,美股要崩盤了,所以開始搶買黃金、買公債,結果沒想到美股還在高檔盤旋,但是公債及黃金已經跌了一大段。在這段時間引起市場注意的是美債10年殖利率上衝破2.6%。下圖是美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,雙線投資的新債王岡拉克(Jeffery Gundlach)認為殖利率要漲破3%才會讓美債進入長空;而舊債王葛洛斯則認為債券進入空頭的防線是2.6%。不管是2.6%還是3%,非農就業數據及通膨的數據太過完美,FED要升息升定了,所以看來美債真的要進入空頭的樣子,這是很直觀的判斷。



     媒體逮到機會,瘋狂放送類似下面這種聳動的新聞。



         在這裡我先聲明,我是投機交易員而非財經分析師,所以我的看法並沒有太多證據支持。首先,我認為升息會導致美債殖利率上升及美債進入空頭,是一個認知不完全的謬論。為什麼我會這麼說,其實打開美國1988年到現在的10年公債殖利率曲線就可以知道是一路向下,期間經歷無數強又快速的升息循環(如下圖所示)。所以每當看到升息導致美債進入熊市的新聞出現時,總是覺得很好笑。



          看到這裡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美股現在創下歷史高點,而且是連漲8年,假設美股在1年內崩盤的話,請問該買什麼避險?大宗避險工具不外乎是"黃金、瑞郎、公債、日圓",先看基本避險貨幣瑞郎及日圓,從歷史崩盤可以去看,通常崩盤初期瑞郎及日圓會瘋狂升值,但是崩盤中期之後全球避險資金會開始流回美國而讓美元強勢 ,所以長期避險工具就剩下公債及黃金。黃金在2011年之後爆漲到1900元然後泡沫破掉,1300元上面都是中國大媽套牢的賣壓,剩下還沒有泡沫式飆漲過的避險工具就是公債。假設未來有一天,美國因為經濟爛到不行,擴大QE發行公債換鈔票之外,更把利率調成負的,這個時候公債殖利率的地板便會被打穿,跟殖利率反向的公債價格就變成沒有天花板,產生很大的想像空間。

         除此之外,川普的減稅政策跟1980年代的雷根用的是一樣的老招(可以看出共和黨的智囊團的招術都一樣),順便幫大家複習一下金融史:1986年雷根推出減稅政策,在1987年7月開始實施,在實施前S&P500指數飆漲40%,隨後市場發現減稅政策會導致稅收減少,再加上進入升息循環,國家的債務利息變成是個大負擔,接著1987年10月19日道瓊工業指數在一天之內跌了22%。也正因為如此,我認為美國並不會大幅升息,說不定明年就會出現暫緩升息的說法。

          回過頭來,假設我看好美國公債市場,那我應該什麼時候切入呢? 現在美債還在跌勢,其實去接刀試單都不是太好的時機點,我想未來一定會有一天美國三大指數(那斯達克、S&P500、道瓊)只會剩下一個指數在創新高,其他的會出現背離,而恰巧這時候公債開始不再破底,這就是我會開始去試多單的時間點。


後記:
  1. 雙線投資的新債王岡拉克還滿準的,之前在2015年12月直接說黃金要噴出,當時沒有人相信他。
  2. 美國的小型股代表羅素2000已經破線了。
  3. 資金很明顯撤離新興市場,最近幾天新興債指數直接灌破半年線。 (還在買高收益債基金的要小心了)















     


2 留言:

allenhu 提到...

thanks

essay代写服务 提到...

我可能就像关于提交一样,像通常原来的失败与欧洲法郎,以及日元可能会是可笑的感激之情,但随着国际对冲资源的失败,迅速回到美国以及 由于金钱稳健,

張貼留言

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,請透過網站右方『與站長聯絡』之表單,謝謝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網站聲明(Disclaimer)
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(包括函數、指標、訊號)屬開放程式碼,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,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。本網站所有之內容(包括文章、影片、歷史紀錄、程式碼、教材)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,請勿轉寄、濫用,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