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

★台股籌碼分佈 (2019/5/25)

      2019年5月開始川普發佈利空就破底,但發佈利多已出現反彈無力,特別發個文紀錄一下。最近很好奇台股的籌碼分佈,所以我就花了點時間。下圖是去年10月底到本週,台股前十大權值股的持股人數變化,可以看到千張大戶持股人數緩慢下降,小散戶的人數卻持續大增,尤其是5月開始,小散戶增加的斜率變陡。


台灣前10大權值股股權分佈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大立光的散戶人數使用零股的人數計算


   如果看看台灣50 ETF 的持股人數變化,發現5月開始持有10張以下的小散戶人數增加了近2萬人,這檔被公認為傻瓜定存股的標的,10張以下的總人數不過10萬人,其中25%卻是近半年增加的,令人驚訝!
台灣50ETF 持有10張以下人數
 

    下圖是我從神秘金字塔網站抓下來的圖,時間更長,長條圖是總股東人數,顯示去年10月到今年5月增加了5萬人,也就是台灣50ETF有一半的股東就是最近半年才增加的。

台灣50ETF總股東人數 (資料來源:神秘金字塔)





後記:

1) 發現原先喜歡解盤的財經節目,開始推廣定存股及長期投資概念,尤其是金融股。
2) 金融股後面可能有個未爆彈,短線要小心一點。
3) 我覺得台股要爆炸了。

2007年底房利美破產,大家認為次貸危機,結果發現後面倒了間銀行。
2015年台股崩盤初期大家都看空電子股,因為出口連續N個月衰退,結果到了年中才發現有個TRF未爆彈,金融股急跌後才見底。

我相信下跌到最後,都會有金融的壓軸……

金強電弱,買金融股?小心有未爆彈!



1 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乖乖照程式做...

張貼留言

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,請透過網站右方『與站長聯絡』之表單,謝謝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網站聲明(Disclaimer)
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(包括函數、指標、訊號)屬開放程式碼,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,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。本網站所有之內容(包括文章、影片、歷史紀錄、程式碼、教材)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,請勿轉寄、濫用,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