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

★Wen的避險策略(四)--真實案例剛發生!

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想不到才剛貼完有關避險方式的文章,馬上就派上用場。以下是兩個這兩天發生的事情,剛好現身說法。

【案例1】
事情就發生在昨天(7/31)早上,當天開高上漲,先把我一些短波段空單洗出來,之後台指期在2分鐘之內向下殺150點。我運氣一向不好,也不是神,所以這種倒楣事我當然也不會錯過。
2分鐘內跌150點,這種倒霉的事,我一定不會錯過!
     在下殺150點之前,我手中的部位是淨多單,所以殺下來我跟大家站在同一陣線,就是一路停損。不過後來我簡單確認報價及下單狀況回復穩定之後,我就跑去看電影了(星際異攻隊),直到中午左右,看到阿政的FB的訊息留言串,才知道當天的殺盤對於很多人來說是黑天鵝,大家都在比賽誰滑價比較少。

中午看到阿政的FB貼文討論滑價,討論串就不方便貼出了!
     這次的下殺,雖然很意外,手中部位是淨多單,但並沒有嚴重的損失,只賠掉我台指期總資金的1%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有使用避險策略(請參考我上週寫的文章),當時雖然是持有多單,但是口數其實不多,下面這個策略就是我使用前篇文章所提供給大家下載的避險策略,這個策略我放3口,如果行情不如預期的話,最少可以避掉我20%的風險。
避險策略早在9446就放空,減輕損失的重大功臣
     這個避險策略進場的空點在9446,也就是說在價格相對高檔的時候,投資組合已經降低了不少多單部位,接下來只緩跌或急殺都可以撿到便宜;相反地,如果行情上漲的話,我本來就是淨多單,只是少賺而已。

【案例2】

     7月31日台指期下殺百點,假設當天很多人當天買CALL搶反彈或是敏感的程式翻了多單,結果當晚美國道瓊跌了319點、S&P500指數跌了39點,隔天預期台指期會跳空,那這個險該怎麼避呢?有沒有除了眼睜睜看著明天台指期開盤停損之外,更好的避險方式呢?其實現在有摩台指、歐台指,甚至可以利用歐台指OP提前平掉台指OP的部位,但是這樣子太多主觀判斷了,而且我也沒有那種時間可以做這些事。
如果留了台指期多單,當晚又遇到美股爆跌心情一定很遭!!

     那我是怎麼處理隔夜風險的呢?其實答案已經寫在避險策略(二)這篇文章,我把資金分散在海外期貨,藉由提高資金周轉率進行避險,那為什麼交易外期就可以避險?原因很簡單……
「台指期開盤大跳空,9成是因為美股前日大漲或大跌」

     我的想法是,既然台股的跳空風險,大多是美盤造成的,那為何不想辦法在美股的大漲或大跌的時候先賺到一波,隔天就算台指期被跳空停損,似乎也沒這麼痛。下面這個畫面是我的策略團隊交易的帳戶,昨天晚上道瓊及小SP都賺到一段。



後記:

避險這兩個字是讓你有效利用資金的一個關鍵,買賣選擇權是一種避險、分散資金是一種避險、用交易策略去彌補主力策略的不足也是一種,市場上工具很多,如果都找不到的話,降低槓桿是你最後的保命符。


●避險系列文章:



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,請透過網站右方『與站長聯絡』之表單,謝謝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網站聲明(Disclaimer)
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(包括函數、指標、訊號)屬開放程式碼,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,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。本網站所有之內容(包括文章、影片、歷史紀錄、程式碼、教材)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,請勿轉寄、濫用,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